疫情時代發出的警訊,企業如何布局數位行銷策略?

by Jerry FX

自從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至今,除了影響全世界人民健康及生命之外,另一個受創最深的就是公司企業了吧?

輕則營收降低、重則直接關門倒閉。

如果截至目前為止,經營公司的你仍持續營運中,那要恭喜你

當然就我長期接觸客戶得知,儘管在疫情期間,仍有許多人選擇創業,為什麼我知道?

因為創業就會需要建置網站,我這幾年接觸的客戶中就不乏是初次創業者。顯示儘管在這樣的疫情風暴下,有許多企業面臨生存危機,但仍有許多新血不斷加入創業的市場。

環境無法改變且無法預知,能改變的只有人的心態。如何在這樣的常態型環境,與疫情共存下開創企業新局,成了每一位老闆的課題。

今天就來分享一下,在這樣的後疫情時代,新創企業在數位行銷布局下,策略可以如何安排?

緊跟趨勢的平價型官網

如果你這時正要開始創業,在有限的預算上必須分配在實體/虛擬的各種成本開銷。

不能省的企業網站該怎麼選擇呢?其實,除非你本身就有龐大的創業預算可以運用,而且對於網站的規劃也有通盤性的想法。

我們都會誠懇的建議,初期在網站的建置預算不用拉到很高。理由呼應前面提到的,一來可以讓預算使用在更有效益的地方;二來創業初期恐怕各方面都仍不足尚未定型。

其實在未來都有很大的彈性空間,等到公司經營一到兩年或更長,營收穩定、產品服務也都到位,再來好好思考如何強化官方網站的改版更有彈性。

我自己有些配合超過十年以上的客戶也是配合公司成長,過程才逐步升級網站,能充分反映在企業的成長上。

多方布局企業數位節點

呼應上一個策略。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,就在於現在數位行銷的手段如雨後春筍、變化快速。

與其集中在一個點上,不如多點布局、多元手段。

諸如社群行銷、Youtube行銷、內容行銷、漏斗行銷……等,都建議在創業初期開始經營累積

因為以上所提,都是需要一段時間持續累積才會慢慢發酵的行銷方式,重點是這些方式在使用上「免費」

需要的是投入時間及人力成本。除非你有預算委外代操,否則你只需要運用手上的人力或者親自下海

就可以開始經營以上所述的行銷節點了。萬事起頭難,持續更難。

如果先不講求成效,先求累積,事情就好辦了

只要規劃好個節點的發佈週期、按表操課,總是可開始累積網路上的資源。

有時間,週期就拉短;沒時間,週期就拉長

生意好沒時間,週期就拉長一點;生意比較差,週期就拉短趁機多累積

最近流行一個詞「滾動式調整」。其實行銷經營也一樣可以滾動式調整。總之,持續就對了

只要一直累積下去,相信你跟你的團隊自然會開始累積一些經驗跟訣竅,搭配著優化

未來就算考慮委外,也比較不容易因為不懂被廠商牽著鼻子走,多少會有點定見。

行銷投放精實化,輪轉測試

接下來這塊就提一下付費行銷這塊。包含關鍵字廣告投放、原生廣告、社群平台廣告、口碑行銷、部落客及網紅行銷……等需要另外支付費用的行銷活動。

依照不同的行銷手段所要花費的預算也有不同,建議除了基本的關鍵字廣告、原生廣告、社群平台廣告之外,也可專案式嘗試其他不同的行銷方式

為什麼?其實有很多行銷方式,要試了才知道。沒試過都是別人的,有試過就成了你自己公司的行銷經驗。

而與廠商接洽的過程中,有能學習到業界如果行銷跟你一樣業種,和樂而不為?多比較再採用就是了

當投資了行銷預算之後,記得務必要拉出估算的標準。依照行銷活動,設定的目標明確起來

你才能估算出,投放了多少行銷成本,拿到了多少設定目標(名單、銷售量、營業額、來電數……等)

不要被行銷公司眼花撩亂的數字迷惑,很多目標無法被保證、只能被測試,有了經驗法則之後持續優化

對你來說只要緊抓這兩件事就好。

行銷前:

第一、要花多少錢?;第二、要達成什麼目的?

行銷後:

第一、花了多少錢?;第二、達成目的了嗎?數字是多少?

最後你可以得知。每達成一個單位目的,要花你口袋多少錢

例如「一筆名單花多少錢?」「一筆訂單花多少錢?」你很快可以評估出花這些錢究竟能不能幫你賺錢

能賺錢就繼續投啊!不能賺錢就看公司內外條件能不能優化,否則就可以暫時捨棄,繼續測試下一項

都側試過一輪之後,應該就能逐漸掌握適合自己公司的數位行銷組合跟預算分配了!

 

結語

總結一下今天分享的主要核心。就是三個重點

  • 降低投資成本
  • 利用資源多元布局
  • 行銷投資測試輪動,重成果

在疫情底下,每一位經營者都值得讚賞及肯定。希望今天這篇分享,能對你在數位行銷上有一點大方向的想法,帶領你的公司突破困局。

Related Posts